top of page

鄭瑞雲

一道等了五十年的療癒舒食

撰稿|周尚儀 攝影|周尚儀、李佩儒 編輯|于國華、沈婷茹

【時令餐桌 新鮮在地的無菜單料理】

一間住家的車庫庭院裡,這裡是舒食男孩的誕生地,也是老闆娘黃媽媽(鄭瑞雲小姐)的料理創作場域。特別的是,門口招牌上寫著「無菜單料理」,令人好奇這裡將烹煮出什麼樣的獨門料理?

黃媽媽從小對於烹飪就很有天份,嚐到喜歡的就筆記下來,遇到不懂的也會上前討教,認真好學加上多年的舌尖經驗,已經寫完一本又一本的食譜筆記。她常在半夜想著食譜興奮地睡不著,甚至夢裡的自己是站在爐台前烹飪;只要聽到孩子說肚子餓,再累都會立刻下廚,因為煮飯是令她非常開心和滿足的事。

2014年,在家人的鼓勵下,希望讓更多人品嚐到美味又天然的蔬食,帶著對食物的熱情與愛心,黃媽媽創立了「舒食男孩」。

餐廳內的無菜單料理,用的是台東當季新鮮食材,和黃媽媽的創意與手藝。黃媽媽講究配色與顧客用餐感受,彷彿導演般,所有食材擺盤與上菜順序早在心中上演,在下米煮飯之前,就決定了飯的顏色,選用薑黃飯、紫米飯,或是蝶豆花飯,再以當地蔬果創意搭配,以天然方式調理上色,使得餐點可口又鮮豔;順應著大自然的四季更迭的食材,有些是親自栽種、有些是在地小農的農產品,從產地到餐桌,黃媽媽親自把關最「著時」的食材,彷彿每樣果菜都是當下最好的存在。

【夫妻合心上菜 讓饕客吃到良心與舒心】

先生黃俊榮在林務局退休後,也和黃媽媽一起經營舒食男孩,並將對大自然的體悟帶回關山。他能「說」一口好菜;夫妻一人做菜、一人說菜,解說式的上菜方式,抱著分享心態與顧客交流,每道菜顧客都能吃得安心,也更進一步了解關山的在地生活。

我走進廚房,看見餐點製作的過程;即將上菜的作品,大約使用超過二十種新鮮果菜,黃爸爸像畫家般用心擺盤與妝點菜色,黃媽媽則不藏私地大方分享烹調秘方;有時候,兩人還會聽著音樂備菜,黃媽媽說,廚師心情好,才能做出味道好的料理,煮菜的人開不開心,吃的人都感受得到。到了餐桌上,我們品嚐了每道精緻搭配的料理,細嚼每一口,都讓挑剔的味蕾感到深深的滿足;然而,對於這樣高品質的蔬食,黃爸爸只笑笑地說:「這都是大自然給予的禮物。」如此謙虛的胸襟,令人感到敬佩呀。

黃爸爸說:「食,拆開來就是一個人的良心。」開餐廳必須秉著良心,用心程度不同,結果也有所不同。例如,客人一進門,兩夫妻先體貼著對方的感受;看到情緒低落的客人,有時會先坐下來聊聊天。他們用心對待每位顧客,將每次的相遇,視為難得可貴的緣份。

今年五十多歲的黃爸爸開玩笑地說:「有緣千里來相會,今天你們會在這也都是緣份,其實我等了你們五十年!」這場充滿歡笑與療癒的蔬食宴會,也舒暢了我們的身心。

黃媽媽與黃爸爸用心經營的舒食男孩,讓人印象深刻、念念不忘;吃著這樣暖心的食物,也彷彿消化了黃媽媽與黃爸爸豁達的人生觀,不僅吃進胃裡,更融化在心裡。在靜心品味每口食物後,步出了舒食男孩,慢慢走著每一步,感受自然萬物的美妙,原來我們需要的,正是這樣的舒服與簡單。



DSC_3760.jpg

© 2021 by Create Education and Management Foundation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