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搜尋

成為「他者」,延續開創精神


延續開創精神,成為他者,成就終身學習的願景

北歐開創學派認為,「開創」是透過個人或集體的行動,為經濟、社會、體制與文化帶來新的努力成果,藉此引發新的變革,持續開展生活,也因此,創業教育將是培育他者的重要途徑。創業教育不僅僅是學習創業知識,更是培育願意改變自我,成為他者的開創精神。「他者」意涵著「開展和拓殖自我」,無論是自我的他者、行動的他者,或是關係的他者,都將在持續與環境的連結中不斷的「成為___ 」。做自己的他者,是見到外在的優劣時,意識到如何提升自己、超越當前已被穩定的自己狀態;做別人的他者,是跟別人共處時,意識自己能成為連結、影響他人的角色。 自我的他者是於「實做」中,啓動差異的自我覺醒、行動的他者是於「實作」中,隱勢探索及差異融合、關係的他者是於「實踐」中,啓動集體關係的重構。任何的開創都是透過改變自己、改變他人、改變關係,進而創造出不同的價值。由關係的擴展、創新的實踐中,覺察自己的不足也看見他人的優點,自我超越而成為更好的自己。(李至昱,2018 ) 2018年,中華管理發展基金會打破領域與地域的限制,透過新媒介及策略操作,以「內容、平臺、行銷、企業」為面向,持續在內容採集策畫、平臺數據分析、創意內容行銷及企業資源嫁接上持續努力,無私地孕育青年及創業家,以「成為他者」理論引導任何開創的可能性。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肆虐,造成了世界性的環境鉅變,無預期的歸零後再開始已是新常態,人們連結的方法被迫轉變,商業模式及產業價值鏈也將在新思維下重組。延續近年在地方的深耕,中華管理發展基金會由過往「地方智慧資本」論述基礎,與玩美文創工作室共同提出「島嶼任意門」計畫,串連夥伴及團隊,整合社群、電商、品牌、經營等專業能力,著手建構橫跨場域、時空、溫層的「任意門」。 未來,中華管理發展基金會將持續推廣創新及創業精神,透過培育訓練、人脈嫁接,整合並善用既有資源,突破時間與空間的限制,提高個人、團體、組織及企業之創造力、管理能力及生產力,激發每一角落的創造力,促進創意產業之發展。 參考資料:李至昱(2018)。創業教育裡的開創學習:以課堂民族誌敘說為線索。國立中山大學企業管理學系研究所博士論文,高雄市。


© 2021 by Create Education and Management Foundation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