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搜尋

小村遠遠|小村有多遠,離心就有多近



  「小村遠遠」這個名字貼切透了,小村有多遠,離心就有多近。這兒所謂的近,是源自於那塊土地的淨,與帶給人們的靜。


尚德村是個目前居住人口約莫120人的極限村落,位於臺東縣東河鄉,打開Google map可見村子座落在海岸山脈的脊樑南端,夾在東河與鹿野之間,乍看兩鄉僅是隔壁厝邊之遙,殊不知這其實是個美麗的誤會。


  小村遠遠的人鼎,出生於東河鄉尚德村,自5歲隨著家人搬遷台中,出了社會在都市打拼,經營保養品事業,與擔任護理師、善良溫柔的容瑩共組家庭,美滿穩定。雖然在外工作,但人鼎對兒時家鄉關懷不斷,也時不時返鄉走走,與家鄉彷彿繫著一條細細卻堅韌的線。


  2011年,尚德村面臨大型宗教用地開發案的侵擾,人鼎串連了家鄉的力量,阻擋了這極具破壞力的土替開發,也因為這件事,確立了人鼎與容瑩一輩子守護這塊土地的理想,遂舉家遷了回來。


  人鼎與容瑩夫婦倆,起初從養蜜蜂、養魚、養雞開始,與大自然為伍,2015年起,因著從事保養品的經驗,開始種植起香草,從源頭就開始把關,商品皆採用天然的自家作物,同時也讓土地在產業發展的需求下,仍能被悉心呵護。



  歷時了將近6年,小村遠遠從家庭式的農場,升級到公司化的經營管理;從第一級的種植,進展至第二級、第三級的加工,完整了生產鏈後,第六級的銷售也開始在2020年積極發展,銷售延伸至大小通路,在邸臺東創生基地、轉運站旁的東東市、饗嚮臺東、民宿、小書店…等多個實體平台,都能看到來自遠遠的小村蹤跡。目前研發了日常保養清潔的沐浴露、防蚊液、獨特配方香草茶以及精油香氛等多種商品,同時也提供了調製專屬香氣的調香體驗活動。


  夫妻倆身旁總有3個小寶跟前跟後,一下大聲呼喊藏身梅樹下的叔叔阿姨、一下拉著我去攀石走壁覓捷徑(號稱捷徑但一旁明明有平坦小徑呀!),爬到桑椹樹下,採摘、品嚐野生的桑椹。大寶再將樹枝一折,有孕在身的小羊媽咪多比也跟我們一同享用了午茶起來。跑跳在這片淨土上,耳邊充滿孩子們的天真笑聲,腦海突然播映了老電影「真善美」的其中一幕,孩子們穿著窗簾做的衣服、掛在樹上笑聲響徹雲霄,那種快樂真是讓人想永遠駐足在那。不同的是,不會有個上校爸爸吹哨喝斥,而是有對如同好友的父母在一旁與他們嬉遊、對話。在我眼裡,孩子們的大方、可愛、獨立、純真,勇敢皆是來自於父母。時不時從旁發現這兩位爸媽,總是給予孩子們無界限的思考空間、欣賞孩子們的天馬行空,耐心的溝通引導,這是他們在品牌之外的另一個角色,不變的是,如同他們對家鄉、對大自然、對生活環境一般,皆是全心付出、全意呵護,還有全然的尊重。



  小村遠遠將以自家專業—「自然香氛」的角度,研發專屬於臺東的氣味,來訪的人們,可以透過嗅覺認識臺東的太平洋、縱谷或是其他角落。再藉由臺東縣內多個場域策展之方式,連結不同場域,融合香氛與空間特色,以嗅覺出發,深化對臺東的好感與印象。除了打造與推廣小村遠遠的品牌,同時也為淨土臺東的品牌,伸出了另一個觸角。


  小村遠遠不僅創造了生態與產業的共好,也為在地創造了工作機會,而這個工作機會不僅是勞力提供,更囊括了尊敬土地、自然永續的理念與傳達,再透過產品對人的療癒與第六級體驗的學習過程,認識小村遠遠的善與美。




資料來源:小村遠遠、部分內容參考網路資料 圖片來源:小村遠遠Facebook

© 2021 by Create Education and Management Foundation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