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吳俊成

古早味冰棒富含的哲理

撰稿|葉嘉威 攝影|葉嘉威、李佩儒 編輯|于國華、沈婷茹

【吳家冰品的前世今生】

創立於民國92年關山吳媽媽冰品,在花東地區可算是手作天然無加工冰棒的領航者。吳媽媽冰品始終致力將新鮮水果製成天然冰棒,累積了10餘年手作經驗。目前已經傳到第二代,由吳媽媽的兒子吳俊成接手。

其實在早期,俊成一家人在嘉義以賣便當為主、冰棒為輔。吳俊成從小就在母親忙做便當、父親忙做冰棒的日子下成長。因此那時候的店面叫作「吳媽媽便當店」,賣冰這件事還不是最主要的重心,只是單純做看看,沒料到做的還不錯,很受大家歡迎。

但隨著母親年紀增長,身體無法再負荷繁忙的餐飲業,店面開始將重心放在父的冰品製作上,也很隨性地將店名改為「吳媽媽冰品」。那時的冰棒雖然大家都愛吃,但總會有些添加劑的成分在其中,吃多了對身體健康也會有所影響;長大後的他一直在思索,如何吃到美味可口的冰棒,又不失健康的品質問題。

自從全家人搬到台東關山之後,發現這裡水果產量豐盛、品質良好,吳俊成嘗試將,附近果農的產品製作成冰棒。原先只是代工生產,但做著做著,讓他靈機一動:「台東的水果種類如此豐富、原材料又近手可得,或許可以改變傳統冰品製作原料,全部使用水果等天然食材,製作健康又美味冰品。」這就是百分之百純正的天然水果冰棒!

【要吃冰,就吃令人安心的冰!】

原本從事機電領域相關專業工作的吳俊成,最終選擇接手自家冰品事業,理由非常單純,就是「愛吃冰」!俊成從小就是一個愛吃棒的人,但他更渴望未來的孩子們,可以夠吃到讓家長買得放心、吃得安心的冰棒,他勢必需要改良。抱著推廣自家冰品的堅定信念,他辭去原有的工作,回到關山,專心研製自己心目中所追求的天然水果冰棒。

為了做出高品質的水果冰棒,對原料的把關相當重要。凡事都要親力親為的吳俊成,不僅親赴產地考察與檢測水果品質,更親自開車去取得原材料,對自己合作的果農食材嚴格把控,保證天然新鮮,才能放心製作冰品。一邊代工、一邊研發新口味,漸漸地尋找到市面大眾喜歡的口味。甚至在自家後面的田地上以不撒農藥的天然方式種水果。一定要讓自己「看得見」、「摸得著」、「吃得到」才能安心製作使用,這是吳俊成再三強調的事。

【兩代人經營理念摩擦】

隨著生意越來越好、訂單越來越多,吳俊成引進了專業化的製冰機器,讓生產流程標準化,保證數量的同時也不能失去品質。但不甘於現狀的吳俊成也有自己的夢想與目標,父親教導下來的經營理念雖然可以過好生活,但很難得到更加有效的品牌推廣與效應。吳俊成一直以來都渴望可以將自家冰棒產業越做越大,將來可以在市場上擁有一席之地。於是他通過網絡行銷,做出品牌與口碑,打破傳統的經營方式並作出創新,逐漸在市面上得到了大眾認可。

冰品是吳爸爸的心血,看到兒子願意接手,自然感到相當欣慰。但父親對兒子花大錢在網路上做行銷,始終持有懷疑的態度,生怕兒子的投資有風險,父子之間對於營運方式很難達成共識。兩代人的出發點不同,往往較難取得一致看法,但彼此願意多走一步,後來也有了信任。

【成就最好的冰棒!】

現在的吳媽媽冰品在市面上逐漸嶄露頭角,還不到有廣大的知名度,但在顧客間口耳相傳的帶動下,也有些外地的合作機會,例如到百貨公司賣場裡銷售。他更期望在臺北設立加工廠,繼續將吳媽媽冰品推向全台灣,這不僅是他對父母的交代,也是對自己承諾。

吳俊成熱愛這片土地、這個家鄉,水果冰棒讓他認識農人與農產,也結識更多的朋友,他堅定的說:「這是我要做一輩子的事情,而且還要傳給下一代。用心做,生產良心冰棒就算成本高也無所謂,讓客人開心才是最重要的!」

我很貪心的拿了好幾種口味的冰棒試吃,果然令我驚艷不已。就這麼吃著吳俊成老闆的冰棒,聽他講的故事。每一口都吃得到水果的香氣、每一口都看得到果肉的分布。每一支冰棒,不僅吃得出紮實,而且還品得出踏實!

DSC_3760.jpg

© 2021 by Create Education and Management Foundation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