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廖添成

孕育咖啡的黃金土地

撰稿|李佩儒 攝影|李佩儒 編輯|沈婷茹

【以咖啡帶動台東地方產業 展現台灣農民的韌性】

18年前,廖老闆發現台東這片土地青年出走,只剩下老人與小孩,頓感台東有些淒涼感,因此希望透過咖啡產業來帶動地方產業,讓青年農民願意回鄉。於是引進了500棵阿拉比卡咖啡種植,並特別請教台灣大學園藝系的教授,從種植、烘焙、沖泡、品嚐到經營管理,慢慢學習。

種植面積增大、產量變多之後,廖老闆開始感受到壓力,開始思考要如何將咖啡行銷出去,最後決定到古坑參加比賽來打開台東咖啡的知名度。第一次參與比賽,咖啡連入圍都沒有,但金土咖老闆仍不放棄,積極觀摩學習、請教別人如何種植、挑選,培養出「咖啡的選手村」,並成功地在第三年獲得頭等獎這項肯定。


【颱風席捲後的重生:改良、研發到傳承】

台東農民遇到最大的阻礙是颱風。金土咖老闆說咖啡的特色,在於它必須是十年老樹,十年之後咖啡的品質才會穩定。因此歷經多次颱風經驗,廖老闆最後用了三根鐵條固定來保護咖啡樹,在2016年尼伯特強颱的橫掃之下,所有咖啡樹的枝幹都被摧毀,所幸咖啡主幹在鐵條保護之下得以保留。

除了咖啡的種植之外,金土咖老闆運用過去13年在加拿大傳銷公司工廠的經驗,研發咖啡相關產品,包含咖啡酵素、咖啡棒等,同時也引進其他品種的咖啡,像是黃金咖啡、紅波旁、卡杜艾及藝妓咖啡等,透過架接技術,希望讓咖啡產業有新的突破。廖老闆對咖啡的最基本要求是「健康」,每顆咖啡都是老闆親自摘取、挑選,講求天然,因此每一杯都有不同的風味與用心。

對廖老闆而言,成功不是要打敗很多人,而是要多少人一起成功,因此老闆也樂於和他人分享他的咖啡經驗。這樣的寬闊胸懷也展現在對孩子的期許上,金土咖老闆的兒子過去就讀資訊管理,並在電子產業擔任工程師,四年前決定回鄉開始學習咖啡文化。看著華源海灣,廖老闆仍鼓勵孩子看看外面的世界,了解外面的市場,並慢慢與咖啡相處磨合,讓咖啡產業慢慢傳

DSC_3760.jpg

© 2021 by Create Education and Management Foundation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