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張鉦榮

不受限的農人,勇於嘗試學新知

撰稿|楊婉穎 攝影|楊婉穎 編輯|于國華、沈婷茹

【與阿榮的初次見面】

「老闆您好!」

「不要叫我老闆啦!叫我阿榮哥就好,或是要叫榮哥、阿榮都可以。」阿榮的親切感在一開始便表露無疑。

我們比原定採訪時間提早約二十分鐘抵達,先在店裡逛逛,看看各式各樣的農產品,接著進行訪談。

阿榮泡著自己種的紅烏龍請我們喝。訪談剛開始,反被阿榮問了問題。
「你們的目的是什麼?是要介紹台東?介紹自然農法?介紹我的店?還是介紹我?我先了解一下,才比較好就那個方向講,不然事情太多了講不完啦。」真是位細心且設想周全的受訪者!讓訪談得以更明確地進行。

【阿榮認為:務農是自由的】

阿榮是二十一年前到台東開始務農,過去並沒有任何種植作物的經驗。剛開始接觸時固然辛苦,但也受到許多人主動幫助、教導。阿榮認為,只要找到了方法,務農真的不辛苦!任何行業都是辛苦的,相較下,務農其實是最不苦的,只是需要體力。職場上要對人,務農只要對植物。簡單、單純且自由多了。

【有機種植 還原作物最原始的樣貌】

開始務農一段時間後,阿榮認為這是要做長久的工作,首先要突破大家對農業、農民的既定印象,讓這工作可以顧及到生活跟家庭。過去阿榮也是用一般的方法種田,有天阿榮突然想到,那殺草劑連生命力那麼旺盛的雜草都殺一乾二淨,農人卻拿來使用,真可怕!於是阿榮慢慢先把化肥改成有機肥;農藥改為有機材料。停止使用農藥後的兩三個月,阿榮發現土壤不一樣了!「就是……土壤好像比較有生氣,也比較鬆軟。」然而執行後收成並不理想,阿榮沒想過要回歸過去的種植方式,反而索性全都改為自然農法!

在執行自然農法後,阿榮發現自己對於作物其實並不了解。過去看別人施肥就跟著施肥;灑農藥就跟著灑農藥,並未去探究背後的原因。阿榮決心開始真正深入了解植物,什麼作物屬於全日照?半日照?鳳梨是怎麼繁衍的……?打開一雙明亮的雙眼,從頭從新開始學習。

除此之外,阿榮想種回「作物最原始的味道」。現今水果不斷進行改良,甜了、抗病蟲害了,卻失去了那最原始的果香。自然農法,將一切回歸到最原始的樣子。讓作物呈現原本該有的樣貌。


【不止種植,行銷很重要!】

談了種植,阿榮也分享了自己對於行銷的看法。阿榮認為農人最缺乏的就是行銷!農人投入大量時間、精力照顧作物,作物收成後的收入和辛苦卻難以成比例;到了後期較輕鬆的銷售過程,卻將這樣的機會拱手讓人,十分可惜!

「農夫要越做越輕鬆應該要懂得行銷。我會鼓勵農友自己去賣,收入會好一點。若有辦法自己賣,售價會比給批發商好,就可以種少一點,那些時間就再拿去做行銷。」阿榮有著一套思緒清晰的想法,這樣的觀念裡可看見一個良好的循環。

農人如何進行零售銷售自己的作物,一開始有一定的困難度。「我之前也是市場、夜市、路邊攤四處擺,還會去台北賣。你想的到可以賣的地方跟方式我都去過了。」阿榮分享著過去的經驗,也悟出不只行銷,初期的公關也是十分重要的!先讓別人有機會接觸到你的商品,顧客後續就會想到要跟你購買。初期雖然辛苦,但慢慢的,情況會漸漸改善,農人生活狀況也會跟著好轉,最後成為一良性循環。

DSC_3760.jpg

© 2021 by Create Education and Management Foundation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