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林明河

知命之年的新挑戰 種出可口的草莓

撰稿|蕭藝萱 攝影|蕭藝萱、李佩儒 編輯|于國華、沈婷茹

我們稱親切的林明河為「林大哥」,林大哥原先是一名農夫,但知命之年選擇一個人生新挑戰——經營草莓園,親戚教授的草莓種植技術,讓他開始在關山種草莓田。除了親戚教授外,林大哥也從農委會那得到技術指導,以無毒栽培種植草莓。儘管無毒栽培的售價與普通草莓相差不多,市場考驗相當大,但林大哥仍細心照顧,想種出讓大家安心的草莓。

【行走鄉間小路、從小拈花惹草,培養濃厚的土地情感】

台東太陽熱情如火,草莓怕熱,種植過程常有草莓被曬傷、畸形。這些賣相不好、但味道依舊香甜的草莓,總是讓林大哥相當不捨,他看到孫子喜歡吃冰棒,於是想將這些草莓做成冰棒,不浪費任何一顆來自大地的果實。

林大哥對土地有著濃厚的情感, 小時不讀書,下田插秧去,若非真體會,不知其中趣。林大哥出身於農家,在鄉間小路中成長。家族親子同樂的時光,都在田中與父母一起耕作,他的爸爸媽媽已經有數十年種稻米經歷,他笑著說:「細漢毋讀冊,就去佈田喇。」沒有想到這樣純樸簡單的生活,也成為他的嚮往。除此之外,他從小也很愛「捻花惹草」,家門前的花花草草,都是他種起來的。


【尊重土地,與顧客分享田園美好】

親切的林大哥總是將客人當朋友,談天說笑採草莓。他說:「經營這種觀光草莓園,也是想要讓大家動手體驗,希望來的人能對關山留下深刻的記憶,讓顧客與關山土地有進一步接觸與連結。」

談到這裡,林大哥也帶我們看了他在草莓園周圍種植的植物,神秘果、鳳梨、蘆薈,個個都長得極好!林大哥則笑著說:「這些都很容易種啊!」隨後,他更拿起他的手機,和我們分享去旅遊時的花草市集照片,接著還打開了辨識植物的APP(手機應用程式),教我們如何使用。對林大哥而言,種植是他生活的一部分、分享與土地相關的美好,也是他很熱愛的事情。

儘管林大哥謙稱自己沒讀什麼書,但他對農業、種植都有自己的見解,在談到植物的生態和種植技術,言語間透露著熱情和自信。無毒草莓雖然樣較醜,成本高、產量低、損害量大,但林大哥卻說:「歡喜種、樂於做,只要大家吃得健康,自己也會更安心。」讓我們見識到隱藏於民間的達人!草莓季時,大家不妨來一趟關山。與林大哥當朋友,品嚐草莓滋味的同時,也更貼近土地一些。

DSC_3760.jpg

© 2021 by Create Education and Management Foundation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