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林東賢

傳承半百好滋味 令人難忘的花生酥

撰稿|蕭藝萱 攝影|蕭藝萱、李佩儒 編輯|于國華、沈婷茹

【決定返鄉 傳承三代的好滋味】

永全食品行第三代老闆林東賢和很多花東青年一樣,曾經外出工作。說起返鄉故事,他露出甜甜的微笑,回來不僅是為了繼承家業,也希望可以就近照顧父母。

當完兵後,面對人生的抉擇,林東賢回想到從小在家中幫忙,爸爸媽媽幾乎全年無休做這行,實在是太累了。他心想還不如用專業找一份正職工作,決定先留在外頭打拚。三年後,林東賢的父母親覺得體力不如從前,想添購機器來包裝產品,但因為年輕人學習新機器操作,比較容易上手,就召喚林東賢回家幫忙,這也才造就返鄉的契機。

【延續花生酥的好滋味 對規格與品質嚴格把關 】

家族品牌傳承重擔交到林東賢手上,他重新檢視每項產品的製作過程,要求品質穩定,甚至每塊花生酥都必須一模一樣,這個堅持至今已十年。他努力追求保存老味道,同時將客人的回饋當指標,檢討生產環節,讓產品可以更合乎市場的需求。

林東賢回想剛承接時,充滿惶恐,很怕老味道在自己手裡消失。「謝謝爸爸放手讓我嘗試,只是偶爾提點一下。」他說,家裡的麥芽糖全是純手工炒,必須用小火不斷地翻炒,還要拿捏火候,不能炒焦、但要有焦香味,才能做出獨一無二的老味道。因為爸媽年紀大、體力不如從前,試過買機器炒糖,但是才使用一次,就被客人說「味道不一樣!」,為了保存好滋味,後來還是以人工炒糖,維繫傳統老味道。

林媽媽笑說:「本店花生糖,最大缺點就是少了一味:少了『防腐劑』這一味。所以保存期限短,不適合大量生產。」換用機器生產,即使配方都是一樣,客人還是吃得出來,所以只能維持手工生產。但是,她也曾經擔心,時代不同了,誰願意繼續守著費工又量少的工序,傳承老味道?還好林東賢耐心又認真,讓客人始終吃得到高品質的關山花生酥。

【堅持五十年的秘方 只為給客人的感動】

林東賢也從傳統之中求新求變,研發南瓜酥、杏仁酥,豐富店內產品,並以低糖作為訴求。「花生酥好吃的條件在食材,好的花生絕對值得,所以用料一定要捨得。永全食品行的花生酥很不一樣,絕對不黏牙;至於為何不黏牙是祖傳的秘密,我們遵循家族傳承再做改良,才有這樣的香脆口感。」

花生酥裡祖傳的秘密,是林家人獨有的堅持,以手工炒糖,真誠的製作每一塊花生酥,是為了讓客人體會到,一入口就滿溢的古早焦糖味,也為了這份好滋味而感動。

DSC_3760.jpg

© 2021 by Create Education and Management Foundation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