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林耀精

退休開啟第二人生 林旺製茶廠人茶喜相逢

撰稿|李芷蔚 攝影|李芷蔚、李佩儒 編輯|于國華、沈婷茹

【迎難而上的「林旺」一家】

原本住在宜蘭的林老闆一家,本以林耀精的園藝工程專業而生活豐足。民國78年,因為工程接觸到台東的環境,喜歡上這裡,更買入了一片地打算日後退休移居;怎料這塊地,卻變成新事業的開始。

民國94年,剛來到台東的林家兩口,聽聞鄉公所鼓勵農民種植茶葉,但當時茶農都說,氣候變化讓茶樹難種,加上鹿野海拔低,在一片推崇高山茶的市場中,價格相當委屈。許多茶農放棄茶園,台東茶業處於衰落期。但林老闆心想,依著自己多年園藝專業經驗,哪有種不起來的茶樹?二話不說的接挑戰,改行當起茶農,並且開始製茶,這是「林旺製茶廠」的開端。


【中年轉業 險些賠上家庭】

中年出道,林老闆和妻子余春霞回首過去,笑說當年連茶葉甚麼時候採收都搞不清楚。「不要以為人家會教你,大家都是競爭者;又是一個外地人,大家都覺得我來亂的。」林老闆說,當時不懂怎麼辦,余春霞提議全家一起去上課,從頭學著做。那時候,忙起來不要說照顧孩子,連剛到外地讀大學的兒子,都要在寒暑假回家幫忙採茶製茶。

歷經千辛萬苦,第一批茶生產出來,跑遍台東找不到人買。又氣又累的妻子,甚至有一次和林老闆在火車上吵架,賭氣不願再回到台東,指責林老闆硬要做茶。


【堅毅促成「台東紅烏龍」 永不停步的林旺製茶廠】

第一批茶雖然失敗,林老闆還是堅持著製茶夢。「賣不好就想辦法賣,不是把茶(樹)都弄掉!」他迎難而上的勇氣,吸引了朋友從中國帶來不同品種的茶苗。林老闆又再說服一家人,日夜不休的種植新茶,並且研究可以提升茶味的工序和技術。終於,101年產出的茶,成功在四天內全部賣光,林旺製茶廠更獲得了台茶比賽冠軍。

林老闆並不心足於此,他自行把茶樣送去比利時參加iTQi (International Taste & Quality Institute 國際風味暨品質評鑑所)舉辦的評鑑,獲得最高的三星佳績。他將自家紅烏龍命名為「台東紅烏龍」,希望透過茶被認可,讓大家記住這種紅烏龍來自台東,這個看似平凡的鄉間。

時至今日,林旺製茶廠除了茶,還開發了其他的衍生產品,比如馬卡龍、牛扎糖、紅茶拿鐵包等,行銷到海外。為了確保茶的生產品質,林老闆耗資1500萬元,建起台灣第三家、花東地區第一家獲得ISO 22000認證的製茶廠。108年,林旺更獲得「十大神農」的榮譽。


【最大的資產不是好茶 而是好感情】

林老闆一家為了自家事業打拼,分工合作。林老闆負責製茶、工廠管理,妻子負責財務,兩個女兒一個負責法律、一個負責行銷,兒子負責文書和日常管理。「林旺」的名字,既讓家人「旺」、也讓家人團結同心。但是,問到兒女們未來應該接下製茶廠嗎?兩夫妻不置可否,只說隨遇而安。對他們而言,製茶廠的價值不在賺錢,而是家人同享的回憶和時光;少了誰,茶就不是那個味了。

「茶逢水則笑,人得意宜謙」,這是一名已故書法家送給林老闆的對聯,掛在大廳兩側。瀟灑的文字、深刻的涵意,像極了林老闆一家,默默守護著土地,用心血製出每一片茶。

DSC_3760.jpg

© 2021 by Create Education and Management Foundation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