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莊梅玉

一杯好茶最美的內涵

撰稿|林鎮生 攝影|林鎮生、李佩儒 編輯|于國華、沈婷茹

2266市集是一個集結在地農產特色的假日市集,就在綠色隧道的馬路邊,商家擺攤拿出自家最好的產品,遊客和店家在買賣間閒話家常呈現溫馨氛圍。莊小姐初見我們像遇到老朋友,親切招呼我們品嚐剛泡的茶。人說喝茶著重在色香味,一壺茶水淡橙色的晶瑩剔透,近鼻是淡淡蜜香且入口滑順回甘,這是有名的「蜜香紅烏龍茶」,是青茶種植過程讓小綠葉蟬咬食留下的分泌物,60多斤的青茶做好只剩下20斤左右,小綠葉蟬的可遇不可求讓茶更顯珍貴。

【茶工廠裡的驕傲甜蜜】

原本拜訪關山「君玉茶園」的行程,因為意外的巧遇,直接轉移到鹿野的製茶工廠,一窺整個製茶過程。茶廠離田媽媽餐廳餐廳很近,在一條看似無路的小巷盡頭轉彎處,直到瞧見高架上一個個大竹盤,再加上空氣中瀰漫的茶香,讓人直覺就是這裡沒錯。

莊小姐滿臉笑意迎我們進屋,大家圍著大型茶桌坐下,這種茶桌在台灣很多工廠都看得到,用原木切面並坎入整套茶盤設備,往往是大老闆們談生意、建立人際關係的重要地方。在製茶工廠看到這樣茶桌,覺得恰如其分,而且讓我們可以奢侈的品味多種好茶。

在與莊小姐閒談中知道,這裡原是上一輩叔伯的廠房。她老公、人稱「菜頭」的蔡岳君,從小在這間工廠裡學會製茶功夫 ,幾年前夫妻倆決定接下工廠,為自己未來奮鬥;「君玉茶園」就是取夫妻倆人名字的最後一字組成。

莊小姐個性開朗健談,平常負責自家產品的宣傳與販售,工廠製茶工作則是老闆親自操作。莊小姐對於自家產品很有信心,平常透過社群網站結交朋友,認識君玉的好茶,還要到各地展售會場,與不同地方的顧客見面交流。談到自己的工作和生活,莊小姐不斷說到自己老公。夫妻兩人同心協力打拚,許多辛苦最終化為甜美果實;一句一句的「我老公」,帶著驕傲與甜蜜,是夫妻同心努力的情感宣言。

【要做最好最久的事】

這天下午,茶廠裡正進行的是「炒茶」。壯碩的蔡老闆熟練操作每個步驟,整個過程是耐心與體力的一再重覆,每塊壓縮的茶磚都有三十幾斤重,烘茶熱氣讓空氣中瀰漫著茶味,以及暖熱的溫度。為了掌控每個製程步驟,雖然有機器輔助,各項作業幾乎都是徒手操作,還要全神細心的掌控品質。「製茶是憑感覺的粗活,經驗的累積相當重要」蔡老闆說。但他也憂心談到,現在的年輕人吃不了苦、也無法堅持,旺季一天一萬元的工資還是很難吸引熟手幫忙。

蔡老闆的大兒子,從小耳濡目染,對製茶很有興趣;為了給孩子深刻的體驗,蔡老闆帶他到南投衫林溪製茶廠震撼教育,一星期的勞力活讓兒子每天累趴,但最後兒子還是堅定地表示想學製茶,這讓蔡老闆很欣慰,也更堅定自己的目標,要在自家茶廠做出最好的茶。「很喜歡一家人做一件事的感覺!」莊小姐笑看著還在讀小學的雙胞胎,乖巧熟練的跟著蔡先生忙上忙下,感覺得出用辛苦代價換來的滿滿幸福。

蔡老闆在接手茶廠之前,曾經種植鳳梨,曝曬在烈日下、又被鳳梨葉刺畫得手腳都是傷,辛苦掙到的錢雖不算少,但努力成果都是別人的收成,反而不知道自己的未來在哪裏。後來蔡老闆想到從小跟著長輩學習的製茶功夫,毅然轉職回到熟悉的行業,有了茶廠更可以積極研發和改良,讓茶品質更好;他甚至與機械廠一起討論改良製程的構想,設計新的設備,調整製作流程、讓茶品更加醇厚甘甜。

108年,君玉茶園得到臺東縣紅烏龍比賽金牌。 問莊小姐,怎麼看待比賽?她說,這是一種挑戰,「既然要做,那就要做最好、做最久。」這句話,不只是對產品的自信,更是對人生幸福的踏實追求,讓人羨慕與感動。



DSC_3760.jpg

© 2021 by Create Education and Management Foundation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