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許展誌

一杯咖啡豆與一杯海風咖啡的好氣氛

撰稿|李佩儒 攝影|李佩儒 編輯|沈婷茹

【舉家遷移,從1000棵咖啡開始】

許老闆於2009年,由於台東老家翻新,結束了在台中大坑的瓷器買賣,到台東發展。許老闆本身喜愛喝咖啡,於是決定從咖啡產業開始。當時高中剛畢業的兒子許展誌,也來到台東就讀大學園藝相關科系,和爸爸一起經營咖啡園。

一開始,父子倆對咖啡的了解不多,從花市買了1000株咖啡苗栽種,並和縣政府、農會及學校社團老師上課學習,兩人從種植、後製、沖煮到品嚐,一點一滴的累積咖啡知識。過程中,也會遇上課程內容和實際狀況不同的情形,這時兩人就會花時間去探索、研究。像是剛開始烘咖啡時,常常因為焦掉或太淺,而將咖啡豆丟掉,持續了兩年左右,烘豆的狀態才趨於穩定。


【種植、經營與行銷,小農們的難題】

剛開始,許老闆以栽種阿拉比卡種為主,後來引進酸質較重的黃波旁來混合阿拉比卡種,同時也栽種紅波旁等其他品種,並運用有機防護的方式栽種。在栽種的過程,也會受到病蟲害木蠹蛾的影響,為防止病蟲害擴大,在發現咖啡樹被寄生時,許老闆父子就會趕緊將受感染的部分燒掉,避免傳染到其他咖啡樹。

談到咖啡產業的困難點時,許老闆父子都提到行銷的困難,由於產量少,每年僅生產大約10噸的咖啡豆,加上小農經營成本高外,從咖啡豆摘下、烘焙到磨製,一杯咖啡需要40天的工時,相當耗時,因此咖啡目前多是自收,無法銷售至國外。

對許展誌而言,從咖啡栽種到後製,由於自己對機械感興趣,因此最喜歡的步驟是烘焙。他對咖啡園也有一些想法和期望,希望將咖啡經營成咖啡農場,讓顧客從體驗採果到參與了解咖啡的製程,也希望太麻里的咖啡產業有機會到國外發展。

然而在起步經營沒多久,許老闆因為身體健康問題,需要開刀休息,這段時間許展誌擔起咖啡園的經營,直到爸爸健康好轉,才又開始一同經營;雖然有想要回到台中或到外面看看不同的世界,但目前對於太麻里的咖啡產業,仍持續投注心力種植、經營。

在經營管理咖啡園時,父子倆偶爾會意見相左,然而許老闆說起自己的兒子,眼中透露著欣慰,除了希望太麻里的咖啡發揚光大外,也期許自己的孩子能夠慢慢接起咖啡園,並趕緊成家,為台東留下生生不息的種子。

DSC_3760.jpg

© 2021 by Create Education and Management Foundation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