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謝詠安

有個家,從入門大熊的溫情招呼開始

撰稿|賴婉玲 攝影|賴婉玲、李佩儒 編輯|于國華、沈婷茹

【老屋建築注入年輕活力】

店內是一棟三層樓的老屋,看的出來已經有點歷史,主體白色建築加上水藍色油漆點綴,還沒進屋子就先感受到一股悠閒氣息。拉開玻璃門,便有兩隻狗撲來,吐著舌頭搖起尾巴。雖然來訪之前已經知道「小安比樂」是寵物友善餐廳,但沒想到一拉開門就被狗兒熱烈歡迎,像是回到家一樣。和小安約下午一點訪談,店內播放著輕快英文歌,電扇緩緩地轉動,緩慢卻涼爽。屋子裡有大面積的水藍色,是一種「面朝大海、春暖花開」的遼闊感。

對生命本質的詢問:「這真的是我想要的嗎?」

小安,一個來自臺北的八年級女生,從小成長、求學、工作都在臺北。文化大學景觀設計系畢業後,在一間私人公司擔任規劃顧問,後來因為公司承接了花東的案子,而她被外派來到富里、池上駐點,便深深地愛上東部環境。她發現進入職場之後,在工作和自己想要的生活之間,很難有時間去切換,讓她不禁想問:「生活的本質是什麼?賺到了錢但沒有了生活,這真的是她想要的嗎?」

【在這裡:好好吃飯,好好生活,好好愛】

來到池上,她看見這裡的人多半以「半農半X」的方式在生活,恬淡之餘也多了更多自己對話的時間,停下腳步,問自己很多很多的「為什麼?」,這些問題使她貼近內心裡的渴望,也讓小安看見其實有不同生活方式的可能性。

這個念頭小安決定要留在臺東,經營於自己的小空間,開始新的生活模式。由於大學主修景觀設計,小安用著自己「系統性思考」的能力,開始進行規劃,首先面臨的問題就是找地點。「這裡是我同事姨丈的房子。」說起這棟房子,小安充滿情感。

原來,在外派駐點期間,認識一位是池上在地人的同事,知道小安想搬來臺東生活後,便介紹了這裡。「一般人要開店,都會選離火車站近、或是熱鬧的地方。」但小安認為,她希望客人來,會覺得坐在這個店裡很舒服,打從心裡覺得寧靜、舒適,好好的吃一份餐點或是喝一杯咖啡。

店裡的擺設都是她的小巧思,一點一滴布置起來的,創業初期因為資金不足,連門都沒有。她也希望以最小幅度的修整與裝潢,還是能保有老屋建築原本的樣貌,慢慢長成心目中「小安比樂」的模樣。
「當你的客人也是你的朋友,端出去的點心都是自己做的,你會覺得這一切都值得的。」小安這麼說。而她在這裡,努力嘗試用烹飪親手打造「好好生活」的方式。因為,如果不能好好吃飯,那也不能好好生活、好好愛。

【小菜圃裡的永續循環】

而說起店內的食材,小安開心地和我們分享,她最近試著在自己的小菜圃種一些九層塔、南瓜,還有一些園藝的植栽。來到池上後認識很多小農,她才發現蔬果怎麼種,也會影響到到吃進去的東西健不健康、是不是能夠達到永續環境。

使用當季的蔬食、在地的食材去做搭配,她希望客人都能夠認識池上食物,也能知道其實吃進去的東西,其實有更好的選擇。像是店內最有特色的鹹派,結合客家酸菜,或自己種的南瓜、地瓜等綜合蔬食;而甜派也使用當地洛神、芒果、火龍果和檸檬。

【在池上,造自己的家園】

現在小安比樂的經營看似順利,其實經歷過和家人無數次的溝通。小安的父母一如天底下所有的父母,總是希望孩子有個穩定收入的工作,剛開始很擔心她一個人來到池上。「和家人的溝通很重要。」小安也說起她店裡的一位客人,是一位和自己媽媽年紀相仿的在地人,當她知道小安的年紀和自己的女兒差不多,又看到小安勇敢創業、努力追求想要的生活,她也跟小安分享:「會更支持女兒勇敢作夢,鼓勵女兒做想做的事情!」

「麻香拌麵」是一道串起小安與媽媽的橋梁。老師傅做的仙草麵,麻醬是小安從媽媽那邊學會的,辣油使用臺東辣椒加入媽媽的配方。這是一碗別具意義的料理,而「小安比樂」這間店,也象徵著小安一面追求自己的理想人生,一面努力得到家人支持認可。好消息是,小安的姐姐最近來到臺東,加入「小安比樂」。對小安而言,這裡就是「家」。

DSC_3760.jpg

© 2021 by Create Education and Management Foundation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