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賴善能

農夫自製原味冰淇淋,嚐出關山好滋味

撰稿|張佩儀 攝影|張佩儀、李佩儒 編輯|于國華、沈婷茹

【從農夫到賣冰淇淋,他用三個字形容:「不怕死!」】

這緣由說來有趣。賴大哥經營的親山農園位於台東關山,是一間以體驗採草莓聞名的觀光農園。親山農園原本只種田和其他農作物。2001年,台灣加入WTO,進口稻米湧入台灣市場,致使台灣農業遭受打擊。當時適逢關山自行車道建立,親山農園正好就在車道的路線上,賴大哥的爸爸興起觀光農園的主意。他回苗栗老家學習栽植草莓的技術,便引進親山農園,成為台東第一間種植草莓的農園。

親山農園成功打響名號。然而,賴大哥很快遇到了麻煩。「大家都採長得好看的草莓,小顆、不好看的草莓剩下很多……。」為了讓更多人品嚐草莓的滋味,賴大哥開始自製草莓冰棒,然後做果醬,最後研發冰淇淋。賴大哥回想這一路的歷程:「冰棒不受歡迎;果醬是老婆在做的,但她還要照顧小孩,太辛苦了。最後決定做冰淇淋,是因為我愛吃冰淇淋啦!」

從種稻米的農夫,到父親引入草莓觀光農園,最後賴大哥研發冰淇淋,這中間的辛苦,賴大哥隻字不提。在台東沒有人種草莓時,父親勇敢地做出改變;當草莓被浪費後,賴大哥絞盡腦汁地研發新產品;這種不斷嘗試的創新精神,賴大哥用三個字形容:「不怕死!」

【「最好的才能拿出來!」自製配方,堅持品質】

親山農園的冰淇淋,用料紮實,肉眼便能看見冰淇淋中的草莓果肉。這也是親山農園的優勢,自己栽種的草莓,賴大哥捨得下料,每一口都能吃到草莓果肉。除此之外,賴大哥也將關山米作冰淇淋,成為當地獨有的滋味。

賴大哥從網路找方法,摸索著製作冰淇淋,結論卻是:「網路上說的都是錯的!做出來的和他們講的都不一樣!」經歷一次次的失敗,他有了一些心得,乾脆自己找配方,尋找「對的冰淇淋」。什麼才是對的冰淇淋?賴大哥說:「我喜歡吃不甜膩的冰淇淋,用料要比較天然。有些進口的冰淇淋特別甜,吃完就口渴,那種我就不愛。」

賴大哥堅持冰淇淋品質,以致最後研發獨特配方,似乎和他的性格有關。 「我好像從小就這樣,要做好才能拿出來!失敗的產品我都會倒掉,家裡的人都覺得很浪費,但我不想將就。錯了,就重新開始!」

【一年四季都能品嚐關山的好滋味】

問到賴大哥對未來的期盼,他毫不猶豫地說:「當然是開一家冰淇淋店!」賴大哥迷上製作冰淇淋,然而,家人對此並不支持。由於地緣關係,關山很難吸引遊客到訪,開店風險大。但賴大哥的夢想是,大家一想到關山、就聯想到關山冰淇淋,「那就是我的冰淇淋!」說到這裡,賴大哥開心地笑了。

我好奇地問:「賴大哥沒想過離開關山?」賴大哥回:「沒有耶,我鼻子過敏,只要一離開台東就打噴嚏。關山空氣、環境都好,為什麼離開這裡?」我被反問得啞口無言。

賴大哥的冰淇淋之所以好吃,關鍵便是好的草莓,而關山的好風土,能夠栽培出品質優良的草莓。透過賴大哥的冰淇淋,我們一年四季都能品嚐屬於關山的好滋味。

DSC_3760.jpg

© 2021 by Create Education and Management Foundation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