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高美慧

用後山寶藏做出招牌南瓜米蛋糕

撰稿|楊婉穎 攝影|楊婉穎、李佩儒 編輯|于國華、沈婷茹

【處處充滿人情味】

「抱歉啦!原本可以在隔壁訪談的,但現在在趕出貨,你們看整個堆得滿滿的。」望向隔壁的空間,堆放著滿滿的紙箱,幾乎延伸到了門口,而裡頭的人力正忙著包裝。向我們說話的是親水軒西點麵包的老闆娘高美慧。

才剛在櫃台前坐下,老闆娘又起身:「我去拿米鳳梨酥請你們吃!」接著老闆娘端出一個小圓盤,上面緊密地排列九個米鳳梨酥,表皮上的標記可分辨其中口味不同,三個一組、共分為三組。這米鳳梨酥長寬大概只有各三公分,一口放進嘴裡剛好!拿取方便且不用分口吃,便不用怕掉屑,老闆娘笑著說:「吃起來很方便,不知不覺就整盒吃光了。」不只外觀,裡頭的餡料使用土鳳梨,還分為紅藜、咖啡、南瓜三種口味。而這些趕著交貨的米鳳梨酥,是昇恆昌免稅商店要在機場販售的禮品。親水軒老闆娘也正在努力研發新產品,希望未來持續且長遠的合作。

在櫃台前訪談的我們,看著顧客進門,也幫著招呼著;不知不覺融入了顧客與老闆娘的互動。


「今天沒有南瓜吐司?」
「我們沒有原料了,抱歉啦!今天沒有南瓜吐司。」老闆娘回答。
前後好幾組客人問同樣的問題。挑選完架上的麵包,顧客接著從冰箱拿了南瓜米蛋糕,到櫃檯結帳。老闆娘和顧客像是朋友,寒暄、關心、聊了幾句。


【招牌「三金南瓜米蛋糕」】

這店裡的招牌,遠近馳名的南瓜米蛋糕,要從老闆娘剛到關山創業說起。當時生意不好,因為在地居民都有習慣購買麵包的店家;到了夏天,麵包的保存期限短,於是由老公開車載著麵包出去賣。

「那時候我在家拚命做麵包,其實也不知道他去外面怎麼賣,或是賣得如何?後來我才知道,報紙寫說我老公很有愛心,他載去山上都隨便賣,買一百送兩百欸!有一個老人家生活比較辛苦,他就留一堆麵包給他。」

有一天,老闆出去賣麵包,居然載了一整車南瓜回來!「我真被他氣死!想說這麼多南瓜是要怎麼辦!」老闆娘雖是抱怨,但語氣充滿了笑跟愛。

後來接到財團法人石材暨資源產業研究發展中心的邀請,開發深層海水應用方法。「你知道嗎?!我老公居然就直接開車去花蓮,來回五個小時,只為了拿小小的一瓶回來。可以用寄的啊!啊他就直接跑去!真的是齁!」老闆娘覺得又好氣又好笑。聽著她的敘事,更深刻體會到了老闆的熱忱,和兩人之間相互扶持的模式。

碰巧當時農會在推廣米的相關產品,天時、地利、人和,讓米、南瓜、海洋深層水三樣元素相遇,南瓜米蛋糕經過兩個月的研發,正式誕生。白金是139號關山米;黃金是有機栗子南瓜;藍金是東部深層海水。三金組成為親水軒最具代表特色的商品──南瓜米蛋糕,也因為這個蛋糕,打響了親水軒知名度。

【時代在走,店名要改?】

曾經有人建議老闆娘,可以改個時麾的店名打品牌,老闆娘爽朗的笑著回應:「我就是俗!不改名!」她進一步解釋,全臺灣第一條腳踏車道,就是在台東的親水公園旁邊,當時全臺灣遊客慕名而來,帶動關山的經濟發展,旅遊熱潮盛況空前;「親水」兩個字,是她對這裡的情感。而「軒」是小房間,工作室的意思,當時便決議這樣命名,在親水公園附近的一個小麵包店。這個店名已經使用二十個年頭,成為時代記憶的一部分。

如今的關山,安靜閒逸,早已沒有當年的車水馬龍。關於親水軒的未來,老闆娘說,就是努力做好商品,等待景氣變好改善現況!待出爐的麵包香氣,飄散瀰漫在空氣中,為我們的訪談下了一個美麗的句號。

DSC_3760.jpg

© 2021 by Create Education and Management Foundation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