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Tengo&Mia

移居鄉村的銅板堅持

撰稿|廖品薇 攝影|廖品薇、李佩儒 編輯|于國華、沈婷茹

下了一夜的雨,洗淨幾日的悶熱。趁著涼爽清新的午後,我們走在池上的中山路上,遠遠看到一棟亮白的三層樓透天,連招牌都如米粒般潔白,純粹簡約的圓框招牌寫著「樂米燒」,整面落地玻璃窗中間鑲著的木門,現代感的門面不禁引人好奇探頭,瞧瞧這店裡究竟是賣什麼?走進一探究竟,才發現是一家賣米製小點的店。


【100%花東文化特色美食】

店裡用的食材,最重要的原料是米,而且是100%的池上米;使用米、雞蛋、牛奶取代化合麵糊,製作純天然米蛋糕,外型與車輪餅相似,而口感更為綿密濕潤。每一種口味都以花東的地方特色來命名,:「池上」口味,融合閩南人的米食、客家人的麻糬與原住民的黑米做為內餡,展現地方族群文化特色;而「瑞穗」口味,則使用當地吉蒸牧場鮮乳與嘉茗茶園的蜜香紅茶做成卡士達醬內餡。獨特鹹食口味是「關山」,使用當地產銷班品牌、無抗生素的東方明豬豬肉佐起司;「成功」的內餡,強調成功鎮的旗魚和奶油白醬。這些不同口味蛋糕,有如代表地方的名片,極具特色的食材背後,是一群在地小農的貢獻。



【擇善固執挑選原料 銅板價格就有精緻美食】

聽完老闆信心十足的食材介紹,望回黑板上的價錢,竟都是「銅板價」;每一樣食材,皆來自講究品質、天然有機的小農。這一群農、漁業供應商與樂米燒,有著不約而同的價值堅持,而且擇善固執。雖然成本高,價格卻實在,我們不禁擔心,這樣利潤很低吧?老闆笑說,許多台北來的客人經常這樣說;但他在池上開店,不僅是鼓勵在地優良食材推廣,更為了讓花東居民也能享用,因此定價必須親民。

許多業者會壓低成本以提高利潤,但樂米燒不輕易更改配方,因夫妻倆相信這是上天給他們的食譜;而信仰支持著他們來到池上創業、落地生活。以前夫妻倆在高雄生活,收入、開銷向來無慮,直到2013年,老闆娘的摯友因癌症過世,突如其來的噩耗重擊他們原有的生活型態,吃東西變得不快樂、拚命工作也不再有成就感,像失了魂般找不到生活意義。


【從禱告裡找到信仰 堅定前行的力量】

後來認識上帝,一次次地見證老闆娘的禱告,讓他們重建生活重心,並且來到池上。起初,老闆娘反對到異鄉創業,固執的老闆先到池上,但花了很長時間找不到中意的房子,只好失落地回到高雄。老闆娘看到沮喪的丈夫,便拉著他的手禱告,希望神讓他們找到合適的建物。當時,老闆娘為了支持丈夫,即使心中不願,仍願意花時間陪丈夫重返池上。走出火車站,老闆說:「不用看中山路,走了幾百次都沒有!」但老闆娘卻堅持再走一次;結果就在中山路上,意外從一間名為「毒藥」的農藥行,獲得資訊。

老闆娘回憶當初找房子的過程,好像得到上帝指引;看到這問房子,就是做夢經常夢到的樣子,像是冥冥之中的註定,這也是老闆娘決定與老闆一起到到池上生活的原因。

曾經在繁華都市庸庸碌碌的兩人,不斷反省人生意義;儘管家人反對,仍決定移居鄉村,把池上視為自己家鄉,使用在地原料、堅持地方的物價。他們說,在池上最大的感觸是「為了生活,而非生存」。以前拚命工作是為了生存,而現在的堅持,是為了支持在地產業。為了彼此,必須一起放慢腳步,仔細品味生活。



DSC_3760.jpg

© 2021 by Create Education and Management Foundation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