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22.png

先破而後立 x 變化才是永恆

縱使成員們都是「沙場老手」,但大家首次見面難免有種疏離感。這次移地舉辦工作坊,就是為了把平時「身居高位」的學員,在三天兩夜中「閉關清零」,所有人有機會能定下心來,回到最清澈、最單純的學習動機上。這是吳靜吉博士下的第一步「棋」,所謂先「先破而後立」。

畢生難忘的第一課

        2022年6月22日至24日,政大第二屆後EMBA正式起跑,但地點捨文山校區而遠赴宜蘭進行三天兩夜的「創新與轉型:政大後 EMBA 的前世今生」工作坊,這是以人文著稱的政大,獨創而對許多校友影響深遠的一門課。無論商學院的MBA、EMBA,還是科管所的新生入學,接觸到的第一門課,就是由創造力大師吳靜吉博士所設計的會心體驗工作坊,這是刺激學員由傳統的被動接收知識的習慣,轉而學習「學習的方法」,更是創造力教育的重要一環。

 

       隨著營商環境的複雜多變,終身學習已經是台灣企業領導人的共識,各大專院校開設的 EMBA 課程,甚至已無法滿足他們不斷追求新知的渴望,因此,近兩年「後 EMBA」課程也就應運而生。

      「請把你們的右手舉起來~~」拿著麥克風以高亢的語調,請現場的四十多位學員安靜下,外帶一句「你們都是幼稚園小朋友啊!」,這是吳靜吉博士獨特的幽默風格,但很快地,匯聚全台各地企業菁英的工作坊,大多數成員也學會了這招吳氏幽默,只要分組上台報告,拿著麥克風的學員,都不忘露兩手吳式絕學。

 

       縱使成員們都是「沙場老手」,但大家首次見面難免有種疏離感。但是工作坊組織者,就在吳博士的設計藍圖下,精心利用這些再也平常不過的人類通性,轉化成啟發學習、引發自我覺醒的工具。舉例而言,像這次移地舉辦工作坊,就是為了把平時「身居高位」的學員,在三天兩夜中「閉關清零」,所有人有機會能定下心來,回到最清澈、最單純的學習動機上。這是吳靜吉博士下的第一步「棋」,所謂先「先破而後立」。

前世擦肩過,今生觸心坐

      場地工作人員,按照大多數經驗,提前一天就把椅子排得整整齊齊,但工作坊才開始沒一會,吳博士就開始了第二個「破」,把同樣座得整整齊齊的學員,按課務人員事先的分組全部打散再重新聚集起來,所有椅子都得全部撤到一旁。從這一刻起,原本「規規矩矩」的一個會議空間,就變成一個偌大的自由場域,學員們可以隨意坐在地板,又或輕鬆自在的游走其中,至於那些椅子,大多時間就成了擺設。正確的說,吳博士會用各式各樣的上課方式,務求讓不斷把學員重新組合,在即興中充份互動、合作、彼此學習中,激發學員本身就具備的創造力與睿智。

       美國心理學家、教育家杜威曾指出:「睿智存在於人的經驗,在不斷適應環境與改造環境的歴程中形成,所以它不是天生的且一成不變的能力。只有不斷保持機警去觀察行為的結果,用心胸來學習,且有勇氣重新調整,才能讓睿智持續的形成與增長」註1     

       此前,學員彼此間可能素不相識,但只要認知稍為改變,開放性地接受不同屬性或標籤,很快彼此就能找到共性,形成新的伙伴關係,各自還能透過交換彼此累積的生命經驗,共創完成眼前的任務。每位學員在吳博士的特別行動刺激,大家都保持在機警狀態,因此往往可更有效、更具創意地達成任務。

        舉例如「前世擦肩過 今生觸心坐」和「此心安住是吾鄉」兩個會心活動,只是簡單地要求相同求學過程或原居縣市作為學員分組、分類,再透過最簡單不過的人際活動—彼此自我介紹,經過不到一個早上的時間,大部份人都被驗證起碼能記住超過 20人的名字等基本資料。千萬別少看 20 這個數字,英國人類學家羅賓.鄧巴曾提出的「鄧巴指數」註2,即指人類受大腦,一生最多能深度記憶約150人,這大大影響現代複雜社會的人際關係發展。但透過工作坊兩個會心活動的刺激,每位學員在短短時間內,就對原本陌生的同學有了最基本的最起碼的「了解」,那大約等於鄧巴指數的13% !可見杜威所言「機警」對「心胸」的刺激,構成了「睿智」的論述所言非虛。

變化才是永恆

「此心安處是吾鄉」,出自蘇東坡的《定風波》,縱使蘇軾才高八斗、豪氣萬千,但卻終其一生,卻顛沛流離、投閒置散。換作凡夫大多自怨自艾,而蘇軾卻把別人的「苟且」活成「灑脫」的人生。蘇東坡的「心胸」不單創作巨量的曠世詩詞 ,對後人真正有意義的啟發,恐怕是那份空靈的喜悅,轉念面對逆境的功夫!

 

        吳靜吉博士在工作坊中以遊戲為名,營造一個以學生活動為中心的教學環境,教師只扮演指導角色,在自由活潑又新奇的活動中,啟動學生的想像力和各種感知系統,逐步培養學員的創造力。

 

       這種透過親新體驗、打破原有角色階層、彼此交換個人經驗等方式,實質就是用「身體」帶動內心吸收經驗知識的奇妙旅程 – 「會心體驗」(Tacit Knowledge)。

 

        面對世局多變,將近四分三世紀的全球秩序正重新洗牌,一切遊戲規則正推倒重來當中,對台灣是禍是福?無人可預期。此刻,企業領導人最需要的是運用「創造力」在不可測的變局中,找到並發揮組織之所長,帶領組織開拓商界的新篇章。

註 1:經驗與教育探微:杜威教育哲學之詮釋

註2:英國人類學家羅賓.鄧巴認為,人類在發展過程中,大部份時期均以部落社會形生活,人腦新皮層只能處理人臉與背景資訊連結的量約為 100-230 之間,而且還得要互動頻繁、關係密切才有的效果,其後大多取中間值 150,這是「150定律」或 「鄧巴指數」的由來。 

https://zh.wikipedia.org/zh-tw/%E9%82%93%E5%B7%B4%E6%95%B0

© 2021 by Create Education and Management Foundation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