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16.png

團隊建立 x 實戰與實踐

吳靜吉博士要求站在正中央,被稱為「領導人」的學員,在完全放鬆的狀態下,隨意往前後左右傾倒,而周邊的學員則要輕輕把「領導」反推回去,並確保他不會真的摔出圈外。這是三天兩夜的第二屆「創新與轉型:後EMBA的前世今生」工作坊中,最後一天的課程,而學員們也即將迎來工作坊的最高潮。

     『再來,請各組圍成一圈,大家選出一位領導人站在圈的中間.....放心閉上眼睛往後倒,依賴其他人扶持你,大家想辦法不要真的讓他倒..... 』吳靜吉博士要求站在正中央,被稱為「領導人」的學員,在完全放鬆的狀態下,隨意往前後左右傾倒,而周邊的學員則要輕輕把「領導」反推回去,並確保他不會真的摔出圈外。這是三天兩夜的第二屆「創新與轉型:後EMBA的前世今生」工作坊中,最後一天的課程,而學員們也即將迎來工作坊的最高潮。

 

      『現在,請把他(選出的領導人)抬起來,各位領導人,就安心感受團隊帶給你的安全感吧!』 這應該最能說明「以參與者為核心」教學法,是怎麽讓學員感受「五力」中“Networking”的真正意涵。

 

      「請把你們的領導人抬起來,高高的抬起來」,接下來工作坊進入了高光時刻,每組不約而同把他們臨時選出的「領導人」高高抬起來,而且還自發性的滿場走動,大家仿佛感受到什麽前所未有的經驗,讓大家困擾的心事一瞬間得到啟示。

會心體驗:「領導人」學習信賴團隊,安心感受團隊帶來的安全感。

       吳靜吉博士趁著大家眼神發亮的一刻,拍著一位身裁壯碩的「領導人」肩膀說:「雖然你們的領導人很重,抬得大家都很吃力,但是他是你們選的,就得使出全力把他抬起來,還可以練臂力!」這就是企業家要領導與轉型的重點。學員們經歷的高光時刻,也就是美國心理學家波蘭尼所言的「會心體驗」!只能意會難以言喻的一刻,甚至連整本討論人際關係的教科書,也難以相題並論。

 

     經過基本的訓練後,馬上就進入真正的即興表演的實戰階段。吳博士引國際著名華裔建築師貝聿銘,受陶淵明《桃花園記》啟發,設計出日本京都滋賀縣的美秀(MIHO)美術館為例子,讓學員了解跨領域「拚湊創新」的可能性。隨即發給每組學員一段《桃花園記》的內容,請大家按各自理解即興演出一段話劇。

         

      『林盡水源,便得一山,山有小口,彷彿若有光。便舍船,從口入。初極狹,才通人。復行數十步,豁然開朗。土地平曠,屋舍儼然,有良田美池桑竹之屬。阡陌交通,雞犬相聞。其中往來種作,男女衣着,悉如外人。黃髮垂髫,並怡然自樂......』來自不同領域的成員,但此刻已能帶著不怕失敗的勇氣,擺脫慣性動作和思維,使出渾身解數、色聲俱佳演出。

    

       英國著名教育家、心理學者杜威就曾指出:「純粹的活動不能構成經驗,除非個人能夠知覺或發現行為結果的關係,有意識地把行為與結果的承受連結起來,經驗才算是建立完成」美感與創造力的培養,道理也是相同。

    

16.png

即興訓練:各組按各自對《桃花園記》文字的理解,輪流上場演出。

    

 

       從中美貿易戰開始、新冠疫情肆虐、全球供應鏈重組.....加上全球暖化,各國都要求企業落實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領導人的考驗已如即興演出一樣無法預測。然而大多數人隨年齡與經驗的累積,逐漸趨向保守、安全和已知答案的選項思考,少了「摸著石頭過河」的冒

險勇氣,創新與開拓將離我們越來越遠。參與「創新與轉型:後EMBA的前世今生」工作坊企業領導人最需要學習的,恐怕不是如何創新的「腳本」,而是把這三天兩夜的感受和日常生活、工作做連結,讓經驗轉化成創造力,並以童心般的期待,給予團隊信任與支持,等待最好的結果發生。

註:經驗與教育探微:杜威(J.Dewey)教育哲學之釋,林秀珍,2007/07/01

© 2021 by Create Education and Management Foundation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