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2021文化、社會與地方創生:理論與實踐」
國際學術研討會

截圖 2021-10-28 下午9.57.40.jpg

國立中山大學主辦「2021文化社會與地方創方國際學術研討會」,10月29日於線上舉辦。大會專題講座,邀請財團法人中華管理發展基金會董事長、中山大學講座教授吳靜吉主持,同時邀請財團法人中華管理發展基金會執行長陳甫彥、台北藝術大學藝術行政與管理研究所所長于國華共同參與,圍繞「萬物糧倉、大地慶典」討論地方創意的意涵。

1990年代初期的宜蘭縣,因為拒絕了六輕開發,雖保護了好山好水,卻面臨經濟發展困境。時任縣長的游錫堃推動「文化立縣」,提出以文化代替工業的「替代性發展」策展,並在吳靜吉博士建議帶領下,縣長與縣內主管前往法國亞維儂考察,了解文化活動如何帶動地方經濟振興。回國後提出的計畫就是「國際童玩藝術節」,並在1996年開始舉辦。這是台灣以大型節慶活動帶動地方經濟發展的起點,也是最成功的案例。

2016年,尼伯特颱風重創台東市,原本的偏鄉更深陷發展困境。當時農委會主委曹啟鴻,借鏡日本越後妻友大地藝術祭的地方振興經驗,希望由水保局台東分局推動類似的計畫;目前台東縣副縣長王志輝,即當時的水保局台東分局長,邀請吳靜吉博士和陳甫彥共商大計,於是展開了接下來幾年由下而上的地方振興「PPP」(Public-private partnership)推動。

推動的開始,先以2017年八月在花蓮農改場的共識營啓動,邀集花東地區中央及地方單位、農會、地方夥伴⋯齊聚一堂,激發地域振興的想像、凝聚共識、擘劃行動方案,可說是花東地區「地方創生」的先行。從台東到花蓮,眾多政府官員和民間單位參與工作坊,最後凝聚成「萬物糧倉、大地慶典」的雛型。

宜花東是台灣的有機廊帶,貫穿其間是台九「縱谷生活軸帶」及台11的「海岸景觀軸帶」。「萬物糧倉大地慶典」計劃以台九花東縱谷段、15個火車站點做為場域,先做「點」的盤點,地域物產、產能、價值鍵、亮點、利害關係人、風土資本、資源及限制、頭臉人物、地方組織等。由人事地物產各個面向交叉結構成為「面」,包括:旅遊、節慶、產銷、聚落、節氣、政策等;拉出時間軸、動缐軸、價值鍵、財務流、人際關係圖,並且以「缐」做為流動的軌道與推動力量。

宜花東具備優質的生存環境,採永續與全球在地化發展的生產型態,保有生存要項及生活品質,才能創造宜花東地區之富足與 樂活,做為臺灣區域永續發展的典範。「萬物糧倉、大地慶典」理念,以花東縱谷南段做為第一階段資料盤點和串連基礎,後來成為「漂鳥197藝術節」的出發點。

基於「萬物糧倉、大地慶典」理念,大型節慶活動不再是消耗性的人員和資源流動,而是地方文化經驗和生活智慧的展現。節慶的舞台是廣闊的土地,演員是每一位生活在其間的人民,而展品是人與土地和自然共創的一切。四時節令帶來的環境氣候改變,讓自然也成為展示的對象,創造出萬物生命流轉的生態詩篇。萬物各有生命、但也彼此支持,互利共生,「萬物糧倉、大地慶典」提倡人回到自然之中,重新思考「人類世」的人類生存意義。

「萬物糧倉、大地慶典」提出了「縱谷主義」。每一個地方的文化生態,都是天、地、人、神的共創。藉由藝術的參與,可以呈現一個地方的特色,包括人文、社會和自然。這些條件的集合,成為一個地方的真實內涵展現。每一個地方都可以有自己的「主義」,但必須要回到自己的生活領域,找到與自然共同的特色與價值。每一個地方的主義都有價值,在文化多樣化的普世理想之中,任何地方人與自然共生的智慧,都可能是人類世困局的解決方案。
 

國立臺北藝術大學藝術行政與管理研究所

于國華 所長

44112896_1942970795761645_8663867192665702400_o.jpg

宜花東具備優質的生存環境,採永續與全球在地化發展的生產型態,保有生存要項及生活品質,才能創造宜花東地區之富足與 樂活,做為臺灣區域永續發展的典範。

萬物糧倉

縱谷主義的公私協力PPP

萬物糧倉計劃是始於2016年尼伯特颱風對花東的浩刼,時任農委會曹主委及水保局台東分局王分局長,參考瀨戶內海大地藝術季,在天災後的重建,陪伴地方,做好生產、生活及生態共建共享共好的總體規劃。

推動的開始,先以2017年八月在花蓮農改場的共識營啓動,邀集花東地區中央及地方單位、農會、地方夥伴⋯齊聚一堂,激發地域振興的想像、凝聚共識、擘劃行動方案,可說是花東地區「地方創生」的先行。

宜花東是台灣的有機廊帶,貫穿其間是台九「縱谷生活軸帶」及台11的「海岸景觀軸帶」。萬物糧倉計劃以台九花東縱谷段、27個火車站點做為場域,先做「點」的盤點,地域物產、產能、價值鍵、亮點、利害關係人、風土資本、資源及限制、頭臉人物、地方組織⋯。再見樹見林的由人事地物產各個面向做整體「面」交叉規劃,包括:旅遊、節慶、產銷、聚落、節氣、政策⋯;拉出時間軸、動缐軸、價值鍵、財務流、人際關係圖⋯做為「缐」性推動力量。

宜花東具備優質的生存環境,採永續與全球在地化發展的生產型態,保有生存要項及生活品質,才能創造宜花東地區之富足與樂活,做為臺灣區域永續發展的典範。

 

財團法人中華管理發展基金會 ​陳甫彥 執行長  

4-2 20190421-WPC_6824.jpg

旅遊、經濟與地方創生

當同時兼顧三生:生產、生活和生態,社區、人民、產業發展也才能共存及延續,三者一旦失去平衡,對地方帶來的將不是創生,而是災難。

近年旅遊已走向工業生產,大量行程出現聚集了人流,銷售及套裝也為之靠攏,農村旅行或在地旅遊礙於商業規模無法成氣候,但若倒過來用「循環經濟」或「分享經濟」去思考反而有機會。「循環經濟」中,生產者可替換成消費者、消費者可以成為生產者,而循環經濟的產生一定是在平台上。如果台灣各處都能有300個微旅行的「點」(如:自家做為餐廳或接待),循環經濟或平台經濟有可能在台灣全島扮演起另一個角度的串連。 

微旅行要如何在市場上不被取代,結合地景風貌及地方智慧資本為關鍵要素,而「地方創生」即為「萬物糧倉・大地慶典」整體設計之中的主要目標。以地方創生為目的鄉村觀光,社區營造是基礎條件,居⺠必須能夠自行組織、討論和決策,面對發展過程中的各種挑戰與困境。鄉村觀光基於地方特色,透過深度的體驗設計,讓旅行成為感性與知性兼具的活動,而其收入也能支持地方文化生態保育和社區生活需求,這樣的運作模式才能夠在鄉村持續下去。

同時鄉村觀光也必須透過口碑和社群的行銷,建立地方「品牌」,成功的地方品牌將有助觀光發展,同時帶動地方特色產品對外銷售,創造地方社區的工作機會的同時,也提高了地方產業價值。而整體計畫的最後步驟,是將觀光客導入,帶進人流及消費的同時,也將檢視地方的負載能力,以及做為持續發展地方產業的參考。

因此,以地方創生為目標的觀光旅遊,必須在可控制條件之下的有序發展,當同時兼顧三生:生產、生活和生態,社區、人民、產業發展也才能共存及延續,三者一旦失去平衡,對地方帶來的將不是創生,而是災難。

財團法人中華管理發展基金會 ​陳甫彥 執行長

© 2021 by Create Education and Management Foundation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