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自千百年來,

茶在文化或社會中是不可或缺的飲品及經濟作物。

茶之於生活,生活來自無限的想像。

茶是觀點、茶是一場戲、

茶是一個人生、茶是一個江湖,

茶是一部動人且歷史悠久的故事,

茶是∞。

2021實踐大學設計學院跨系所國際設計工作營

《茶∞(Tea infinity)- 探索茶的無限可能性》

《茶∞- 探索茶的無限可能性》

設計學院為實質拓展師生之設計創作國際視野、建立國際設計學術交流平台,歷年來皆致力於規劃、舉辦多元具創意之國際工作營,以提升教學品質,拓展國際視野,刺激創作質量,深化多元學術研究。

 

2008年開始,實踐大學以設計學院為平台,整合建築、服裝、工業產品、媒體傳達四系所資源與師資,邀請國際各設計專業領域客座師資,舉辦「設計學院跨系所國際設計工作營」,針對特定議題讓不同系所學生協同合作,並藉此機會增進跨領域專業知識。

 

「在這全球化的時代,一個優秀的設計師不單要學有專精,且要能跳脫其固定思維整合多方意見,並同時具有國際化的視野,才能使其創作既符合時代潮流又獨樹一幟。實踐大學設計學院期許學生們在工作營中能聚集認識彼此、分組、學習、交換意見、評圖、演講、田野調查、場勘、實務製作、發表、展演等,透過緊湊且密集式的課程,完備鍛鍊學生「以手思考」的紮實學習態度,並刺激學生的學習應變力與創新力;也藉由跨領域、跨學科的立意催化不同設計專業相互激盪、強化交叉學習的教學模式,並達到雙方師資、學生相互觀摩交流的目的,拓展師生之國際視野、教學研究、設計創作整體質與量的提升。

 

2021年,實踐大學設計學院邀請玩美文創設計工作室連國輝主理人擔任主軸教師,同時邀請中華管理發展基金會陳甫彥執行長擔任工作營顧問。兩位老師以《茶∞(Tea infinity)- 探索茶的無限可能性》為工作營主題,希望學生們透過設計的視角發揚茶國際化的可能性。

 

照片及文字來源:實踐大學設計學院、中華管理發展基金會

day 1  
2021.11.03

​茶∞ Tea infinity

#大數據 #創造力 #設計思考

主軸教師|連國輝 主理人

茶的設計哲學x案例分享

工作營顧問|陳甫彥 執行長

團隊建立x單打獨鬥及夥伴關係

意藍資訊|黃綉紋  經理

​淺談大數據x社群大數據的應用

茶之於生活,生活來自無限的想像。茶是觀點、茶是一場戲、茶是一個人生、茶是一個江湖;茶是一部動人且歷史悠久的故事,茶是「∞」。

4D設計思考:我們必須學會選擇,在眾多觀念中讓最獨特的脫穎而出,或精挑不同資源、元素,而組合成新奇有意義的創意。

社群大數據協助我們理解市場及群眾風向,協助企業做最有效的決策及判斷、分配行銷資源及衡量成效。Opview系統以社群及各大討論區做為資料庫,精準分析社群輿論及聲量走勢,透過數據分析掌握趨勢。

day 2  
2021.11.10

​茶體驗講座

星巴克品牌大使|陳敬中 Edgar

 辻利茶舖|內田翔太郎總經理&萬姿妤經理

華剛茶葉|杜蒼林執行長

掌門精釀啤酒|張鈞凱廠長

1200px-Starbucks_Coffee.svg.png

星巴克夥伴文化貫穿並延續星巴克的品牌核心理念,而夥伴的圍裙最常見以三種顏色區分,顏色皆具各自的意義。而咖啡色圍裙則是最稀有、最高等級的圍裙,每兩年星巴克會舉行 全球咖啡大使的比賽,各區推派代表參加,項目包括拉花、咖啡品嘗、創意飲 料、盲品 、專業知識考核等等,只有從這個比賽中勝出才能獲得咖啡色圍裙。 目前台灣區僅三位咖啡大使,Edgar 即為其中一位。 

29343113_2106442036039730_6031164703936348160_n.jpeg

西元 1860 年,「辻(ㄕˊ)利」於京都宇治創立,創辦人「辻利右衛門」統籌最高等級綠茶「玉露」製法,使茶香更臻醇美,更發明可將茶葉之溫度與濕度控制得宜的「茶櫃」,宇治茶始流通至日本各地。其後裔延續創辦人「繼承傳統,不斷創新」精神,於北九州小倉、京都祇園、岡山等地設立分店,締造優越聲譽,令辻利成為「宇治抹茶」代名詞。

11884053_10153028920973244_5467030083238769330_o.png

華剛茶業由第五代傳人杜蒼林接班後,誓言將百年泉芳茶莊,建立成現代品質保證的道地台灣高端茶品牌,然後行銷到世界各地。歷經13年完成茶葉「產、製、銷」垂直 整合,從茶園生產管理、茶菁採摘製作、茶品開發品管到茶業品牌通路,打進國內許多頂級飯店通路,也成功跨國布局。品牌理念盼望『臺灣蘊茶而美、世界因茶而善』,努力分享甘醇茶香的幸福滋味,讓更多人因茶而深入認識臺灣,品味寶島經典傳承的美好價值。

掌們.jpeg

張鈞凱是掌門精釀的三位創辦人之一,發揮工程師 「實事求是」精神,以科學化方式將各項生產流程進行記錄及分析,透過資料量化,降低釀造過程中的可能發生的變數,並了解添加原料比例不同,所產生的口感差異,有助於啤酒口味微調及新酒款開發。 掌門釀造團隊擁有國際侍酒師和國際啤酒評審資格,並累積一千批次以上的釀造數據,憑藉著掌門酒廠專業釀造團隊和豐富釀造經驗,且在每次生產均嚴格把關,在各大國際賽事中脫穎而出,將團隊堅持不懈的努力成果展現出來。

day 4  
2021.11.24

​茶創新講座

#茶香氛 #五感體驗 #茶席美學 #文化取樣

eye-candle-everyday-obejct-3698-1024x683.jpeg

EYE CANDLE | 鄧凱文 總監

EYE CANDLE品牌發展初期,發揮造型藝術的特長,賦予傳統杯裝香氛蠟燭更豐富的視覺表現,2015 年開始規劃一系列蠟燭工作坊,藉由學員親手處理花材,裝飾於玻璃杯壁的過程,建立起蠟燭作品之間的連結。在造型香氛蠟燭之外,規劃一系列以香氛為核心的產品, 可以親自調配氣味的訂製香氛組。

王怡方 藝術家

王怡方,實踐大學工業設計系畢業後,機緣下進入台中吳偉丞的無為陶房。2015 年王怡方啟程前往日本就讀多摩美術大學研究所,専攻陶瓷創作。來到 日本後,王怡方受到多方的啟發,學到的不只是實用器皿,更多是如何思考, 以及去蕪存菁地表現主題與關注作品在空間中給人的感受。現在以自己的姓名 設立網站,作品不侷限在陶瓷,運用多種素材去呈現自己的世界觀。 

88099438_1510657279096195_1229123673365938176_n.jpeg
162532354524497_P8431571.jpeg

無氏製作 | 吳孝儒 總監

「無氏製作」 長期帶領團隊以「型隨在地/form follows story」為座右銘,持續用行動實 驗、落實至文化風格脈絡之中。公司服務內容包含家具、產品、設計企劃、禮 贈品開發、展覽等,我們深信設計能給予的不只有美麗的外觀,好的設計更可以帶給產業新的靈魂及不同的價值。

© 2021 by Create Education and Management Foundation

bottom of page